未醒境

【叶皓】愿偿少年泪(二)

2.谈话

         第二天吃过早饭,刘荑然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刘皓像小时候一样,坐在地上,靠着刘荑然的腿。

刘荑然轻轻摸着刘皓的头发,说:“你长高了好多,可是却瘦了。” 刘皓没有说话。刘荑然轻叹一声,说:“阿皓,我看了比赛的视频,虽然我不懂,但是我看得出,你打得很不好,你被那个女孩子吓破胆了。” 刘皓猛地抬起头,愤怒地说:“她是故意要我出丑的!” 刘荑然并没有被惊到,反问:“她为什么要故意让你出丑?” 刘皓怒喊:“她想为叶秋报仇!不,说不准就是叶秋指使的,对,一定是。叶秋,你这个混账!” 刘皓的身体因愤怒而发颤。刘荑然轻轻拍着刘皓的背,安抚他的情绪,过了一会,她才问:“叶秋?我记得他是你最崇拜的人啊,你来打荣耀不就是因为他吗?我记得你说过,他是荣耀之神。” 刘皓愣了一下,摇头:“不是,我没有崇拜过他,他是我的拦路石,他怕我超过他,一直打压我,我恨他。” 刘皓的声音低沉下去。刘荑然轻轻叹息:“阿皓,我看了那些新闻和八卦,叶秋与叶修是同一个人,你真的做过那些事吧。” 刘荑然的话不是质疑,而是平静地肯定。“为什么呢?是什么让你那么恨他?” 刘皓再次愤怒:“我在队里的作用比他重要的多,我做了那么多的事情,可是他从来没有肯定过我,只会一次又一次的批评,说我做得不够好,说我不专心。他偏向苏沐澄,却又要装出一付大公无私的样子;他怕我盖过他的光芒,就处处打压我,却又要装出为我好,指点我的样子。而事实证明,没有他的指导,我反而做得更好,我进了全明星阵容,我转会去了呼啸当副队长,而如今这一切,又都要被他毁掉了。” 刘皓的眼泪不停地流了出来,沾湿刘荑然的裤子。

         刘荑然依旧轻轻拍着刘皓,等他冷静下来,轻轻地问:“阿皓,你真的是这样看叶秋的吗?你觉得他真的会认为你能遮挡住他的光辉吗?” 刘皓握紧拳头,低头不语。刘荑然接着说:“我看了他与你的比赛,你根本没有还手之力啊,你与他的差距,就像是小孩子与成年人的差距。即使这样,你还认为他不如你吗,他会怕你超过他吗?” 刘皓想起那场单人对抗,那个场景其实他在训练营时也发生过,只不过那时叶秋和他是在打指导赛,比起那时,实力的差距非但没有缩小,好像更大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刘荑然轻轻拍着刘皓的背,一只手温柔地梳着刘皓的头发,慢慢地说:“我记得当时问过你,为什么要去玩荣耀,如果只是喜欢玩游戏,那就在空闲时玩一下,不用非要去当职业选手。你回答说,想要尽自己最大的可能接近自己的偶像,想和他一样在荣耀的战场上争伐。正因为这一点,你选择了嘉世,去追寻叶秋的步伐,可是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呢?” 刘皓只是哽咽抽泣,并没有回答。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?刘荑然轻声说:“阿皓,你后来有没有再问过自己,为什么玩荣耀?你追求的究竟是什么?”顿了顿,刘荑然轻声但坚定地问:“阿皓,当初你追逐的是叶秋这个人,还是他身上的光环?” 刘皓猛地怔住了,在荣耀这么久,他都没有仔细问过自己为什么要玩荣耀?他有些语无伦次地说:“不,不是,我不是……”不是什么,他自己也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 刘荑然轻笑出声:“阿皓,功利心并不是可耻的东西,我上学时,老师曾教过我们,功利是追求‘最大幸福’的动力。我们每个人都有功利心,并为之奋斗,但是大多数人都是靠努力去获得,而不是靠走捷径。阿皓,在荣耀中让你觉得幸福的是什么?” 刘皓疑惑地抬起头,看着刘荑然。刘荑然用手帕擦去他脸上的泪痕,微笑着问:“让你觉得开心的是你刷出一个个新纪录,还是获得胜利后别人对你的称赞与肯定?”刘皓眼神放空,仔细想了好久,说:“是后者。”刘荑然点头:“阿皓,你有没有想过,荣耀这个游戏对你意味着什么?” 刘皓喃喃反问:“意味着什么?”刘荑然悠然地说:“金钱?荣誉?别人的肯定?” 刘皓张口却说不出一个字。刘荑然直视着刘皓的眼睛,说:“阿皓,你在意的并不是荣耀本身,你在意的是它能带给你的种种好处啊。” 刘皓尤如被五雷轰顶,他本能地摇头:“不是的,不是的。”他的泪水又流了出来,不是的,他觉得姑姑的话太刺耳了,是对他真心的否定,明明,明明最初,他只是向往着一个人的,义无返顾地追寻着那个人的步伐,或许姑姑说得对,他在意的不是荣耀这个游戏,但是最初的他在意的也绝不是荣耀带来的好处,他最初追寻的明明只是一个人,一个在他心中神一样的人,因为这个人他喜欢上了荣耀。可是,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的呢?是从什么时候,他不再追逐那个人,而改成追逐名利?刘皓伏在刘荑然的腿上痛哭。

         刘荑然安抚着拍着刘皓的背,悲伤地说:“阿皓,对不起,我离开的太久了,当初,我应该狠下心来,不让你来玩荣耀,不答应你去嘉世的。我不该扔下你一个人,去那么远的地方,去实现所谓的自我价值。我应该让你继续安心读书,然后考个大学,毕业后找份安稳的工作,看着你成家立业。” 刘皓没有回应,只是在不停地哭泣。

         过了良久,刘皓渐渐安静下来,刘荑然才说:“阿皓,不管怎么样,目前荣耀对于你来说,只是一个达成目标的工具,而你甚至不能好好地利用这个工具。我看了你所有的比赛,以我外行的角度看都觉得你打得很糟糕。技术上的事我不懂,但是你的心理素质却太脆弱了。你所有的输掉的比赛,最先崩溃的不是操作,而是心态。” 刘皓静静听着,心里却反驳,不是所有的,和叶修那场就没有,因为还没来得及就输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刘荑然轻轻地说:“阿皓,也许你觉得你生活不幸,和同龄人相比遭遇了太多不开心的事,但是阿皓,你没有尝试过真正艰辛的生活,没有见识过真正的贫穷,没有真正同逆境搏斗过。因为你小时候的遭遇,所以爸妈和我对你都是尽量的疼爱,尽力为你遮风挡雨,怕你受委屈,不舍和说你一句重话,可却反而害了你,你太脆弱了。” 刘皓无言以对,他也明显感觉到了自己在对阵时,无论是技术,还是心理状态都会被对方压制,尤其是遇到自己难以应付的人或场面,他的心态就会崩,然后所有的战术都化做虚无,最后操作也完全乱掉,输得一塌糊涂。

     刘荑然轻轻拍拍刘皓,说:“哭了这么久,心里好受些了吗?” 刘皓有些差愧,低低嗯了一声。刘荑然说:“阿皓,我这次回来只请了五天假,我打算带你一起回去,这个假期你应该也没什么事情,就和我回去做一次支教教师吧。” 刘皓抬起头,疑惑地问:“我还能当老师?” 刘荑然笑了笑,说:“嗯,山里的孩子还没见过电脑呢。这次有人捐了几台电脑,正好,你去教教他们用电脑。” 刘皓呆了一下,说:“还有没见过电脑的人?” 刘荑然的笑容淡了下去,说:“你和我回去就知道了,很多在你眼中习以为常的事情,对于山里的孩子是多么的不易与珍贵。”


        下午的时候,两个人一起去了超市,买些东西,准备回刘荑然任教的地方。刘皓的家在嘉世附近,当年为了方便他训练,刘荑然就把房子买在附近。刘荑然特意去嘉世的门外看了看,唏嘘叹息一阵,刘皓不知为何竟有些不敢面对嘉世。

         从超市回来的路上,正好路过兴欣,但刘荑然并没有关注战队的名子,完全没有想到打败刘皓的战队就与她近在咫尺,刘皓当然也不会主动说。回家的路上,刘荑然不让刘皓拎太沉的东西,要刘皓好好保护手,刘皓却让过了刘荑然,表示自己的手没有那么脆弱,平时也要搬东西,还要自己洗衣服整理内务什么的。两人争夺了一下,刘荑然就妥协了,只是亲昵地揉了一下刘皓的头。这时,他们正好在兴欣的门口,刘荑然无意识地抬起头,看着兴欣的牌子说:“我怎么感觉这个网吧规模越来越大了呢。” 刘皓含混的回应了一声,便催着刘荑然快点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  陈果也是在这时看到了刘皓。她忙喊苏沐澄和唐柔:“快来,那不是刘皓吗?他怎么在这里?噫 ,他身边的女孩子是谁,不会是他女朋友吧?”苏沐澄还没反应,包荣兴和魏琛却当先扑了过来,然后看到了刘荑然的脸。包荣兴切了一声,说:“这女的明显比刘皓大吧?”他回过头看了一眼魏琛说:“倒是和老魏很相配呢。” 魏琛摸摸下巴,说:“八成是刘皓的亲属什么的吧。”看着窗外两人走远的背影,又接着说:“走啦,走啦 ,还有重要的事呢。”陈果耸耸肩,很快也把这事抛到脑后,现在大家都在为叶秋的退役而伤感,哪有心情理会刘皓。


评论(2)

热度(7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